“粘接进校园”科普活动走进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

2023年10月2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粘接学会主办的“粘接进校园”科普活动在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顺利举行。

 

IMG_256

 

科普活动从北京粘接学会常务理事、技术专家王新老师与学生们的互动开始,“你们知道生活中的粘接有什么?”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他们见过的。“有胶棒”、“创可贴”、“有双面胶”“有指甲美容粘接胶”!学生们还在教室里找出了很多粘接的应用。至此,学生们对粘接已经很好奇了。

 

c7307ad21bbaf0aa31459d6ea470c7d

 

随后,王老师用小朋友能理解的、最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授了一节粘接现象课,王老师从衣服的制作、零食的包装、房屋的建造、汽车制备等人们的衣食住行中的粘接应用,讲到先进技术装备中,如航天飞机、太空望远镜、潜艇、深海探测的“中国蛟龙”号等中都离不开粘接。同时同学们还了解到了人类第一架飞机是木制的,所用的胶黏剂是动物胶。

 

27cdef5aa080fe34af5989e622e5719

 

科普课堂让同学们逐渐了解到粘接与日生活、先进技术装备、医疗和文体等各种领域的紧密联系。从衣食住行到高新技术,从医疗用品到文体用品,粘接科学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通过王老师讲述,同学们发现了粘接的神奇之处粘接能让看似不相关的物体紧紧相连,构成了一个稳定整体王老师用订书器和普通便利贴做了一个小实验,让我们看到了粘接的力量!

 

f28a9f8baaadc91746e7f4b23aee66d

 

科普课中热熔胶粘接玫瑰花体验环节因安全和时间原因取消了,但学会秘书长邹桂真为孩子们送上了老师们提前粘好的玫瑰花!

 

2d864f2a200f91105a0171e362d226f

 

科学是严谨的,如何将科学知识浅显易懂的表达出来,变成大多数人都能知晓的普通道理,让广大群众走进粘接、了解粘接,最终爱上粘接这门科学,是我们学会重要工作和职责之一这次“粘接进校园”的科普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知识,领略到了科学的魅力

此次粘接进校园科普活动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中央专项——2023年度科普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