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接进校园”科普活动走进北京化工大学

粘接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由于粘接技术具有专业性强、专业术语晦涩难懂,尤其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表述方面,更是让非专业的人摸不着头脑。科学是严谨的,如何将科学知识浅显易懂的表达出来,变成大多数人都能知晓的普通道理,让广大学生走进粘接、了解粘接,最终爱上粘接这门科学。

20231011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粘接学会主办、主题为“科普进校园 共筑科技梦”的粘接进校园科普活动在北京化工大学顺利举行,北京粘接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张军营教授主讲。

 

活动伊始,张军营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粘接的定义,什么是粘接?”

 

随后张军营教授给学生们普及我们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粘接应用,如食品包装、衣服的制作、现代化的建筑、高铁、飞机、轮船、上九天揽月的宇宙飞船、下五洋捉鳖的潜水器,从日常生活到大国重器,胶黏剂都是离不开“硬核搭档”。

科普进校园 共筑科技梦”旨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培养和激发社会公众,满足广大学生对科学知识需求。同时学会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强化科普工作职能,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此次粘接进校园科普活动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中央专项——2023年度科普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