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将于7月13日-14日召开,690名科技界代表参加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市科协“十大”)将于7月13日-14日召开,690名正式代表已产生。7月7日,北京市科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刘晓勘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市科协“十大”的相关情况。

 

十大”正式代表共690名

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市科协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目前,市科协“十大”筹备工作基本完成。经民主选举与协商,产生市科协“十大”正式代表690名。

据刘晓勘介绍,这些代表中,有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首都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老科学家;有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有在科学技术研究、科技与经济结合上取得优异成绩的科技专家、劳动模范;还有工作在首都经济建设第一线的优秀科技人员和关心支持科协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

扩大基层一线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

在代表构成中综合考虑了行业、领域、性别、党派等方面因素,并扩大了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农村等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比例。代表中,来自生产、科研、教学等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占90%;女性占37.4%;中共党员占76.5%,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占10.6%;具有博士学位的占41.6%,硕士学位的占20.4%;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占70.6%,充分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

团结引领首都科技工作者

市科协“十大”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四个面向”和“四服务”,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首都科技工作者为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市科协“十大”主要有三项议程

一是审议北京市科协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审议《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修改草案)》;三是选举北京市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

刘晓勘表示,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关键在人。北京有100多万科技工作者,这支队伍的质量和水平是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任务顺利实施的关键。科协组织要肩负起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投身自主创新的责任,注重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各类各层级科技人才的举荐和培养,加大对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服务。

 
科协组织体系更加健全

北京市科协成立于1963年,近6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市学会204家,基金会27家,区科协16家,街道(乡镇)科协332家,企业科协1234家,事业单位科协16家,园区科协30家,高校科协43家,拥有个人会员43.5万人,理事上万人,60余名院士在市学会任职。

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市科协把深化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融入首都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中国科协、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认可。

答记者问
新京报:请介绍下北京市科协加强科技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情况。

北京市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刘发贤:围绕这个重大课题,未来五年科协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将党建工作与科协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建立健全科技社团党的组织工作机制,实现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第二,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科协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发力点和着力点。

第三,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研究,集聚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一支科学家精神宣讲队伍,制作推出一批优秀宣传产品。让科学家精神更广泛更深入地走进校园、走进场馆、走进企业、走进社会各领域。

光明日报:请问在助力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方面,北京市科协将开展哪些工作?

北京市科协人事部副部长吴启忠:在助力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方面,市科协将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举措。

第一,推动科协组织建设,扩大对科技工作者的组织覆盖,广泛汇聚首都地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

第二,出台《北京市科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的意见》,构建科协人才工作体系,重点突出对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

第三,加强科技人才激励工作,打造具有科协特色的科技人才奖励品牌,激发首都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第四,围绕首都高质量发展,团结引领科技人才在科协搭建的科创公共服务平台、科学素质平台、决策咨询平台等工作平台上,发挥示范作用。

中国青年报:在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北京市科协将如何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李金涛:市科协将围绕园区企业创新,建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搭建科创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首都学术品牌,推动学术交流服务科技创新,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共同推动开展“千人进千企”专项行动。

围绕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汽车、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对接中关村论坛、服贸会等,组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学术引领创新的良好氛围。

建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推动科技小院、农业科技服务示范点建设,为北京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落实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的合作协议,推动“科创中国”中关村软件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提质增效,探索建立海外人才工作新模式,持续开展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下沉。

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支持成果突出的工作站联合进站院士专家开展创新活动,为企业自主创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科技日报:《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8%。请问北京市科协在提升北京全民科学素质方面有哪些工作思路和具体的工作计划?

北京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尹树国:第一,市科协将履行纲要实施办职责,指导各区出台实施举措,推动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二,补齐短板,重点扶持远郊区基层农村科普,促进优质资源下沉薄弱地区。

第三,开展首都科普基层行,推动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为主阵地,以科普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

第四,抓牢重点,聚焦五大重点人群,关注“一小一老”。

第五,接长手臂,搭建中外科技馆长对话会、国际科技电影展,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等开放平台,推动北京融入国内外科学传播网络。

第六,推进北京科技馆之城建设,打造“数字科技馆”。

第七,打造科学传播融媒体平台,做强新媒体平台科普垂类,培育一批精品传播品牌,构建一体化融合传播矩阵。

第八,发挥中国科幻大会北京主会场优势,深度参与中国科幻大会,支持创作优质科幻作品,组织北京科幻创作创意大赛,举办北京青少年科幻教育国际论坛。